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

主觀與客觀

主觀:「主」「觀」
以「我」為「主」,對某件事情的態度與看法。

客觀:「客」「觀」
對我而言,他人對某件事情的看法與態度。

主觀與客觀
對某件事情,我的主觀與他人客觀,可能是相同的,也可能對立。比如「我」與「他」對A的看法相同,對B的看法不同。主觀與客觀,不盡然相斥。

對某個人說「你要客觀一點」,意味著「希望那個人能夠意識到,除了自己的觀點之外,其他人可能存有其他觀點。」但是,那不代表「那個人必須接受其他人的觀點」。

他既然有了自己的觀點,「他是這樣想事情的」;「他既然這樣想事情」,「又如何那樣想事情呢」?比如,他認為「殺人者死」,又怎麼會認同「死刑不該存在」?

但是,他是有可能接受「某些人主張廢除死刑」的,儘管他不跟他們站在同一邊;他可以接受跟他不一樣的人,提出跟自己不同的論調。如果,他認為人充滿了多樣性。

不過,長時間習慣站在某個角度看事情的人,有時候會忘了還有其他角度;某某領域的專家學者,經常如此。當他對某件事的觀點越深入精闢,越有可能無法接受其他的見解。這也沒有不好,這也是正常,當他研究得越深入,立基當然也就越穩,因為他說得出所以然來。

怕的是那種其實也沒有深入研究,卻又固執己見完全不接受其他可能性的人。

另外有一種人,自己的觀點尚未建立,他的想法還是「他人的想法」。這樣的狀態可能好可能壞,壞的是只接觸到一種想法,想都沒想就相信了;好的是如果他接觸到很多觀點,在探索與認識之後,再建立自己的想法。

有可能是什麼都信,其實沒有想法;也有可能是什麼都信,只是「還」沒有想法。

4 則留言:

  1. 瞇,如果在這個時代裡當哲學家可以賺錢的話,我覺得你會變富翁耶。你愈來愈像一名哲學家了,關於這點,我"主觀"地認為是一件好事,而且不想要"客觀"起來。這篇文章寫的每一段,我都同意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messenger,

    謝謝你,聽到你這樣講真開心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覺得,「客」觀的「客」不完全是指「他人」,即使是「他人」的觀點,也不過是另一個「主觀」,與我的主觀是在同一層次上。

    「客」觀指的「客」,相對於「主」,指的應該是不同層次上的觀點,比如說主觀的任意觀點、私有感受觀點、內在觀點…等,或客觀的有規則的科學觀點、大眾承認的觀點、外在觀點…等。之類的區分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billing,

    你說的沒錯,我所認為的「客」,其實不過是另一個人的「主觀」。因此,我在寫這篇文章時,寫到後來,在「客」不過是「另一個主觀」的認為下,我認為人是不可能「客觀」的。但是他可以去聽取其他人的主觀,然後決定自己要不要改變或維持自己的主觀。

    而你第二段關於「觀點」的分類,我是可以接受的。我認為那與這篇文章一開始的立基不同,並不衝突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