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

時間

我一直覺得時間好抽象。它看不到抓不到,我無法用任何感官去感知它,但我卻知道它,並相信它的存在。但我有時候卻又不曉得要怎麼「想」「時間」這個東西。

時間建立在物體的變化上。我這麼想:「如果」「世界」「不會變化」,世界裡每一件東西都不會變化,那麼還存在時間嗎?

我今天才突然想起或明白,關於時間與物體變化的關係。很奇怪,這明明就是知道的事情,可是我今天居然有「突然明白」的感覺。

今天在冰肉時,我突然想到,一塊肉在常溫下腐壞的時間,與一塊肉在冷凍庫內腐壞的時間。才突然明白:「物體」與「所處的空間」與「時間」的關係。

白話的意思就是,一塊肉放在室溫大概「一小時」會開始腐壞,同一塊肉放在冷凍庫則可以冰上「一個月」。這就是時間(我所身處的世界的時間)。

會老會死也就是這麼一回事。如果你有本領低溫冷凍自己的身體,然後解凍後又活化,在時間這個「道理」上應該是行得通的(技術上我就不知道)。只要你的身體「永遠不會壞掉」。

只是,有什麼是「永遠」不會壞掉的?大概只有概念這種東西,像什麼「愛」、「恨」、「無限」、「永遠」。就算「假如」「有一天」「你的身體不會壞掉」,你會一直活著,那麼時間對你來說是什麼?

嗯,我寧願當一顆不會壞掉的石頭,也不要當一個不會壞掉的人。嗯,如果是一隻不會壞掉的兔子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