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

跑步日誌(第16天‧20130407)(第17天‧20130410)跑得不耐煩了?


第16天,2013年4月7日星期天,跑了7圈。
第17天,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,跑了8圈。

中間兩天沒有跑。

4月8日早上,警察到江翠國中趕人。下午兩點多去到江翠國中的時候,護樹的群眾已經都被驅離,只剩工人們在原本的圍牆上再築起更高的牆。

前一天還掛在樹枝上的護樹黃布條,也已經都不在了。我隔著馬路看著工人們施工,感覺很奇怪,明明才相隔不到一天的時間,樹就距離我們更遠了。

坐捷運回家時本來還是想去跑步。可是到家後就睡著了。那天夜裡夢見很多很多樹。是真的。

4月9日,下雨。



最近兩次跑步的圈數都是7圈,今天則是8圈,比起一開始只能跑兩圈實在是厲害太多了。雖然沒有什麼了不起,但感覺還是很神奇,開始跑步後也才十幾天,就可以從800公尺進步到3200公尺。

我回頭讀自己的跑步日誌。跑步日誌的第8天寫著「不曉得一次可以跑10圈的那一天,是什麼樣的日子?」我想那天應該就快來了。

不過,隨著圈數一圈一圈地變多,我發現自己的耐性一點點地變少。以前剛開始跑,體力還不太夠,所以會有跑不下去的感覺;現在心肺能力變強了,也懂得怎麼調整呼吸,雙腿的承受度好像也有提升,可是不曉得為什麼我一直在倒數自己預定跑步的圈數。

每次開始跑時,我都會給自己一個預定的圈數。比如上一次是七圈,那麼這次就是八圈。為了不忘記自己到底跑了多長的距離,所以必須一圈一圈計算著。(如果換做是直線,就沒有這個問題了。)我不曉得究竟是自己真的很沒有耐性,還是這樣一圈一圈跑久了真的有點無聊;總之,我發現圈數一多之後,自己一直在倒數。

今天也是。跑第六圈時,我想著「喔喔終於第六圈了,還剩下兩圈。」跑第七圈時想著:「喔喔這圈跑完,終於只剩下一圈了。」跑第八圈時,大概是因為只剩下一圈,突然覺得輕鬆很多,想著:「喔喔只剩一圈,好好跑吧……」

雖然前幾圈也不是真的沒有好好跑,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有點不耐煩;想想也奇怪,又沒有人逼著我跑,幹什麼不耐煩呢?

我想著,現在還只是八圈而已,之後十圈、二十圈、五十圈,是要不耐煩到什麼程度呢?

跑完之後做拉筋,我一邊壓著腳一邊替自己分析:如果是在河堤跑,欣賞著美麗的風景(哈哈),是不是比較不會不耐煩呢?這樣想著的時候,我腦袋突然閃過「活得不耐煩了」。

跟跑步沒有什麼直接關係,但我好像突然可以想像──如果有些人的生命像繞著毫無風景的圈圈,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過下去,是不是可能會「活得不耐煩了」?

繞著圈圈的人,有的人可能會說這是命,乖乖地繼續繞下去;有的人會說我不要繞了;有的人發現自己可能正繞著生命中最後一個圈圈時,決定「好好地把最後一個圈圈走完」。

嗯,我是在講什麼呢?來操場跑步的人可不是被逼來繞圈圈的。什麼圈圈不圈圈的?亂想一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