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

跑步日誌(第18天‧20130413)跑步的姿勢


4月11日、12日,下雨。

嗯,這樣的跑步日誌寫久了,某種程度也變成天氣日誌了;好像可以畫一張大大的日期表,上面畫著雨滴和太陽。

4月13日,難得從午後就沒有雨;傍晚去跑步,操場上的人跟預料中的一樣多。「終於沒有雨了。」大家都出來跑了。

昨天跑步時戴了隱形眼鏡,所以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很多人。當然平時也是看得到人(真是廢話),但都只是看到大概的形狀而已,沒辦法好好地觀察其他東西,比如跑步的姿勢。

操場上的跑者,真的是各式各樣的人都有呀──有那種看到腿部肌肉線條,就知道他大概可以跑一百圈的人;也有跑著跑著不曉得為什麼身體會向右傾斜的那種。有一個男生,他的鞋子總是會發出與PU跑道摩擦的啾啾聲,不曉得是因為鞋子還是跑步姿勢的緣故。有一個女孩,她的雙手會以像在揮趕蒼蠅還是蚊子的方式,在胸前快速擺動,看起來非常奇怪的跑步姿勢,可是卻跑得很快,而且還跑了非常多圈。

我看不到自己的跑步姿勢。

昨天老斌跟我一起跑步。結束八圈後拉筋時,我問他,我跑步的姿勢看起來如何?

「看起來有點好笑。」老斌說。

「什麼?」我自以為自己就算看起來沒有很厲害,但應該還像是「平常有在跑步的人」。我問怎樣好笑,老斌說,看起來有點不太像在跑,腿沒有抬起來,像是用比較快的方式在移動步伐。

「而且你的身體太直了。」

我們坐在操場旁邊看著別人跑步。

老斌:「你看那個女生的姿勢,你跑起來就有點像是那樣。」
我:「欸,是嗎?我看起來有那麼……那麼好笑嗎?」
老斌:「你的腿跟她一樣,抬起來的幅度都比較小。然後步伐也小,但是移動的速度快。」

我一面想著,欸,是這樣嗎?一面用眼睛搜尋看起來很會跑的跑者。嘿,有了,有兩個男子,一前一後的跑著,已經跑了不曉得多少圈了。

「要像他們那樣嗎?像他們那樣跑,我大概跑個兩圈就不行了。」

那兩個男子,腿非常有力地踢蹬著跑道,雙腿一前一後地大步邁出。喔喔,當然,步伐不像短跑者邁的步伐那樣大,但確實不像我們剛剛看到的那個女孩,小步地移動著;而且,他們的身體都微微前傾。剛好,那兩位男子後方約二十公尺處,有一組一男一女的跑者,男生的身體也是微微向前傾,女生的上身則是直挺挺的;這從遠方來看非常明顯。

「嗯嗯,看起來上身微微前傾的話,身體好像會比較放鬆。」感覺起來好像是這樣。

我說,不然我也照他們的方式跑跑看好了,試著把雙腿抬高一點,步伐邁大一點,身體向前傾一點點,這樣來跑個一圈好了。

喔喔喔,這個樣子跑,確實有在「跑」的感覺,跑起來感覺很輕,也很,快!不過,跟預想的一樣,不要說兩圈,根本還不到一圈,就開始喘了。

嗯嗯,那兩個男子居然可以維持那樣的步伐和速度,跑那麼多圈!

「那是因為他們的肌耐力夠呀!」老斌說。也不看看人家的腿,那個肌肉是假的嗎?人家有那樣的肌肉,才有辦法那樣跑。

說是這樣說,但是,嗯,我昨天稍微算了一下自己的速度,3.2公里跑了28分鐘,平均1公里用了8.75分鐘,依照這樣的速度想要參加半程馬拉松,跑到越後來速度大概只會越慢,可能無法在3小時40分鐘內完成。

嗯,現在就在想半程馬拉松,會不會太早了呢?我想我該想的應該是如何稍稍調整自己的跑步姿勢,然後再慢慢地增加自己的肌耐力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