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

跑步日誌(第19天‧20130415)唯一能夠確定的只有,持續正在持續而已。


回想剛開始跑步時,是因為想要試著長時間寫東西。有想要寫的東西,不確定會花多久時間才會完成,不曉得自己是否有足夠的耐心與體力來完成。所以才想,或許自己可以試著透過持續地跑步,來練習持續地寫作。

練習持續跑步,練習持續寫作;我發現,真正練習到的不是跑步與寫作,而是持續。

當然,因為持續跑步,所以跑步因為練習持續跑步而進步了(我想應該是進步了)。但寫作是否因為練習持續寫作而進步,我就不那麼確定。

一是,有沒有進步,是以後的我再回過頭來看,才會知道的事。二是,我是因為想要進步所以才寫作的嗎?

應該不是。我只是想要持續地寫。倘若寫出來的東西,是因為持續寫而寫得比從前好了,當然我也會高興。但是也有可能,因為持續寫而越寫越差了,也不是不可能發生。

究竟能不能透過持續做某件事情,好讓做那件事情的功夫,越來越厲害,或者朝所謂正面的方向去?好像應該要說「是」,但老實說,我不確定。

許多所謂的成功者總是會被人們拿來說,他們之所以會成功是因為他們不放棄。「成功」與「持續」的關係有其必然性嗎?

「他不斷地寫,終於,他寫出一部曠世鉅作。」
「他不斷地寫,他始終未曾寫出一部曠世鉅作。」

「他不斷地跑,終於,他成為超級馬拉松的冠軍。」
「他不斷地跑,他始終未曾跑出什麼名堂。」

在寫之初,他無法確定自己的未來,會是「終於」還是「始終未曾」。他唯一能夠決定只有「持續」這件事;他唯一能夠確定的只有,持續正在持續而已。

昨天的我,因為嘗試改變跑步姿勢,圈數大減,跑起來也很喘。但圈數不是重點(雖然我很看重),跑才是重點。

昨天的我,打開電腦卻一點也不想寫只想看偶像劇。結果還真的沒寫,留到今天才寫。

持續,持續做某件無關生理需求的事,持續某件不做也不會死的事,還真是件需要練習的事呀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