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

跟媽媽討論華光強拆──那一把名為法律的刀


跟媽媽討論社會議題,總是能幫助我將一些問題想得更清楚;因為我與媽媽的立場不一定一致,而且媽媽總是會說出一般人最直接的看法,比如當我跟她說起法務部以「強占土地」與「不當得利」來對華光社區的居民提起告訴,要求他們拆屋還地;媽媽的反應是,「雖然他們也很可憐,可是他們是住在國有地上是事實,而且也白住了那麼久,法務部現在要跟他們要回土地,好像也是沒辦法的事。」

聽媽媽這樣說以後,我又仔細地想了一下,關於華光社區這件事,我真正最在意,最覺得過不去的點,在哪裡。

嗯,是的,華光社區的所在地,是屬於法務部所代管,這是不爭的事實;如果政府現在對於那塊土地真的有什麼深謀遠慮的計畫與作為的話,在有安置與配套的前提下,也不是完全不可行。但問題是,對於華光社區這塊地,政府究竟要拿來做什麼?他想做的事究竟跟大眾有沒有關係?說什麼要做台北華爾街、台北六本木,如果真的做得起來,但那也是財團在玩的遊戲而已,跟一般民眾的權益有什麼關係?

而真正令我在意的事,法務部一直說自己於法有據,依法行事;但是,他所依的法是民法,也就是說他並不是站在政府的角色去處理華光社區的問題。法務部用民法來告華光社區的居民無權占有,就「法」的角度來說,法務部是打贏了,但是,這是一個政府單位在處理社會議題時該有的態度媽?

華光社區中所謂的違建,已經不是單純的自己家頂樓加蓋的那種違建個案,而是台灣整個歷史脈絡所造成的;政府應該要有智慧地去處理那當中的盤根錯節,而不是拿一把名為法律的刀,將人民的根砍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