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

呼口號


呼口號是容易的,只要將嘴巴開,大聲喊出。口號是簡單的,多半由三、四、五、六、七個字所組成。口號多半清楚明白、直接了當、不容置疑。

我呼過口號,在遊行的時候,或某些社運的場合。但有時我總無法大聲喊出(雖然我也曾大聲喊出),至今我還在想那是為什麼。

呼口號時,每個人的聲音是相像的;
呼口號時,每個人的表情是相像的;
呼口號時,每個人的情緒是相像的;
呼口號時,每個人的相信的相像的。

就算口號是「對」的,我還是對「呼口號」這樣的行為有些距離。

或許是因為呼口號時的群體,瞬間似乎變成了單一的個體。

並不是不能有相同的方向,只是要小心群體的力量。

「相同」的方向應該是,「我們的方向剛好相同,所以走在一起。」而不是因為方向被決定了,所以不得不跟著走。

群體的力量能夠達成一些事情,但也可以讓單一的聲音閉起嘴巴。

假設台灣反核的人有天到達了兩千萬,那麼那些擁核的人,會不會就不敢出聲地,消失了?再也沒有擁核的聲音?

如果真有那樣的一天……我希望沒有那樣的一天。

(讀《1984》讀了十五頁,突然停下來寫下上面這些文字。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