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

【樸食的人】小蔡


小蔡跟Altina是完全不一樣的兩個人。
小蔡跟Altina是超級好朋友。

「超級好朋友」不是我說的,是她們自己說的。超級好朋友的意思是──她們可以因為一張CD外殼而吵架,但想發的脾氣想講的話都出了以後,就和好如初了。

不和好如初的話也很麻煩,因為,她們是室友,就住在同一個房間呀!

在Altina去印度之前,我們認識了小蔡。那天,我們請Altina晚餐,我們說:「你可以再帶一個朋友來喔!」來的那個人就是小蔡。

小蔡小蔡的叫著,讓人忍不住想到小菜。特別我們又是做吃的……「小蔡(菜)來了嗎?」「小蔡(菜)來了!」

小蔡是一個非常大辣辣的人。

Altina去印度之後,小蔡說她也想自己來拿便當,我們給了她一張名片。小蔡來拿便當的第一天,我去開門,她一手牽著腳踏車走進大門,一邊說:「喔喔……因為上次跟Altina是晚上來,我剛剛還找了一下地址……」然後另一手從口袋摸出一張已經皺巴巴的名片……

跟Altina不一樣,小蔡很快就跟我們混熟了;不只跟我們熟,跟我們的兔子斑斑更熟……「斑斑!斑斑!」「斑斑在哪裡?」「斑斑你在這裡呀!」「斑斑你今天的腿怎麼看起來沒有什麼力?」「斑斑好可愛喔……」小蔡每次來都非常熱情地叫著斑斑,然後蹲下去摸斑斑。

「斑斑……斑斑……」小蔡說。
「不要再吵斑斑了。」老斌說。

我跟老斌發明了一種指數叫做客氣指數。「你幫對方倒一杯水,對方跟你說三聲謝謝」,假設這樣的客氣指數為1,那麼Altina的客氣指數大概破表,小蔡則沒有客氣指數可言。

(嗯,大家應該都知道我使用的是誇示法吧!)

有一回,小蔡想替她另外一位同住宿舍的朋友慶生,問老斌能不能做蘋果派。我想不會吧!小蔡你還真是敢問。一是因為老斌對「過生日」這樣的事相當不以為然,二是隔天就要過生日了,現在才講!「就算老斌說好,但怎麼可能來得及呢?」我心裡想。

老斌那天大概心情好吧!也可能是小蔡把朋友V的狀況講得很可憐,「好,可是就只是一般的蛋糕喔!蘋果派來不及了。」喔喔喔!老斌答應了!

V生日的那一天,大家一起吃了非常美味的巧克力蛋糕。

寫一寫才發現有好多東西可以寫,但筆電快沒電了,我又沒帶電源線。回家再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