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

【樸食的人】小蔡與Mr.劉


人名不好曝光。

不然,平時我們叫Mr.劉都是連名帶姓三個字叫,跟叫小學同學的名字一樣。

最近Mr.劉來拿便當,按對講機時總是大聲地報上自己的名字:「劉XX!」我說那麼大聲幹嘛,是要我們整條街的鄰居都認識你嗎?

劉XX跟小蔡是男女朋友。愛情長跑八年的男女朋友。

「喂,劉XX,如果你們輸了就要比蓮花指跑籃球場喔!」小蔡說。
「趕快,我們來想一下懲罰,等一下輸的人要被罰什麼!」小蔡說。

是在玩什麼呢?

有一次,小蔡跟劉XX來拿便當時,說到劉XX打球都輸她。我一聽到「打球」,就問打什麼球?小蔡說籃球呀!我馬上說我也要打。

三個人沒辦法Play,於是我把沒那麼喜歡打籃球但其實條件很好的老斌找來一起Play。

兩男兩女怎麼Play呢?小蔡說我們兩個女生一隊,他們兩個男生一隊。這樣是要怎麼玩?小蔡你是有那麼厲害嗎?

開始Play之後才知道,劉XX其實打得不錯,但是碰上小蔡,就算打得再好也會輸。這樣各位明白我的意思吧!

我跟小蔡雖然跑得不快跳得不高,不過投籃還算準,幾次Play下來,我們女生也贏了幾回;就算輸了,好像也從沒有履行過什麼懲罰,大概只有一次意思意思繞著籃球場跑了一圈(是正常地跑,要我邊比蓮花指邊跑我可做不到)。

就像小蔡跟Altina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,劉XX跟小蔡也很不一樣。

小蔡是讀文的,劉XX是唸商的。
小蔡會研究易經,劉XX看電影只看冏途系列。
小蔡很直,劉XX很溫。

我不想說們什麼個性不同的情侶剛好互補這種老套。我想說的是──小蔡跟Altina不一樣,劉XX跟小蔡不一樣;我跟他們,也不一樣。

跟老斌一起做樸食以後,我們認識了一些「如果不做樸食不會認識的人」。這些人本來不在我們的生活圈中,自然跟原本自己週遭的朋友類型不同。

有一段時間,我習慣跟自己相合的人相處(其實現在也還是)。但我最近想──這個世界並不是只有一種人,就像每個人喜歡穿的衣服和鞋子都不一樣;這世界上有著各式各樣的衣服和鞋子,有著各式各樣的人。

倒不是說我希望自己去喜歡每一種人(不需要也不可能);而是,隨著年齡增長,我發現自己所謂的價值觀越來越「成形」了。成形沒有不好,可能因此更有思考的觀點;但成形的危險是僵化,僵化是不願意改變,並以為只有某種形狀才是好的。

當然,真的不合的人我是不會勉強自己(畢竟我非常任性)。

有一回聽小蔡說她與她前室友相處的情形。她的前室友是個剛上大學的女生,是一個聽到自己的男朋友會計分數考得比自己好,會哭的女生;是一個嘴巴會一直掛著「我爸爸說……我爸爸說……」的女生;是一個我聽完這類描述後完全不敢想像跟她相處情況的女生。但是那女生哭的時候,小蔡會安慰她,會聽她說她的問題,並把自己的想法說給她聽(儘管那女生聽了之後不一定能夠理解)。

我一直覺得,能夠與各式不同的人成為室友,並且還能夠某種程度的相處平安,是一種能力。我就沒有這種能力。

Altina與劉XX,也一定有我所沒有的能力。

喔,雖然我說我跟他們不一樣,但「喜歡吃老斌做的菜」這件事,我想是一樣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